Thursday, October 26, 2006

尾指上的指環

一位工程師跟我說了一個故事。

加拿大的工程人員有一項傳統 , 便是於畢業禮上戴上小小的銀指環,除了代表他們已學成執業 , 另一原因是紀念一樁多年前發生於 Quebec 的意外。

1926年 Quebec Bridge 突然倒塌 , 造成的傷亡十分嚴重 , 事後調查顯示是由於當時負責建築的工程人員疏忽而造成的錯誤 , 後來人們把大橋的鋼鐵物料熔掉製成了小指環 , 工程人員把它戴在工作手上 , 每當計算 、 繪圖 、 埋頭寫報告時 , 扣在尾指的小指環便會為他們帶來工作上點點的不方便或不自然 , 目的便是要提醒他們手上的工作的重要性 : 醫生犯錯只會殺一個人 , 工程師犯錯所殺的卻不止一個。

說故事的工程師是美國人,說著說著聲線越來越慢、越來越低沈,表情帶有點點唏噓,聽的人如我真的有點動容,但一想起美國總統發表演說是如何的有感染力,連出兵攻打弱國也是如此的理所當然,究竟面前的美國人真的被故事感動了還是慣於感動人?

P.S. 假如塌橋事件發生在香港或中國,我們除了曉得推卸責任或趕緊把鐵料熔掉起更高更大的橋外,我們還會做什麼呢 ?

1 Comments:

At Thursday, October 26, 2006 8:58:00 P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你留意到我們的同學Simon也有戴這個ring的習慣嗎?

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