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21, 2006

我的電影節 – 十三湖

曾經多番努力都未能加上 Recent Comments ,最後還是請了高人出診,得左。在此要向 Ka Lok 說句 : 感謝萬分。

*** *** *** *** *** *** *** *** *** *** *** *** *** *** *** ***

復活節假期適逢第三十屆香港國際電影節,於是胡亂地買了兩齣戲湊湊熱鬧。首先要說明一點,我不是影痴,對看電影這回事一向都很隨意,好片爛片卡通片只要不是恐怖片我都會看。

因為隨意,去年買了電影節 “前衛眼” 系列由 Michael Snow 執導的 «雕刻時間» ,甫一開場便暗叫 “閉! 買錯票” ,短短十八分鐘的電影有如坐針氈,好不容易捱到片尾卻又會驚嘆原來 時間 可以用如此強烈的手法去表達……

今年想起電影節時,它已過了大半,翻著訂票小冊,想看的所剩無幾,簡介中“前衛眼”系列的一句很吸引 “占士.班寧 : 會說話的風景”,於是隨意地選了他的 «十三湖» ,一如片名它是以美國十三個湖作主題,心想: 看十三個美麗湖景,抵晒啦! [ 假若導演知道有觀眾把他的得意之作當作旅遊風景片看待,一定七孔生煙。]


臨入場前才把電影簡介細看一遍,發現它這樣寫道 : “十三個湖以同一畫面結構呈現出來,上半是天,下半是水 … … 每個湖出現的時間不多不少都是十分鐘”, 請問以同一畫面結構是否意味著十分鐘內都是同一個鏡頭?! 片長 133 分鐘,即是有 2 個多小時的定鏡湖景??? 開場前有幸邀得導演 James Benning 作嘉賓,他說於電影放畢才回來與大家作討論,因為他看了很多次云云,應該是不祥之兆。

電影開始的首十分鐘還好,美麗的湖加上有光線變化的日出,總算仍可以支撐下去,緊接著的另一個湖卻是耐力的考驗,偌大的湖面打著微雨,天與水都是灰色一片,雨聲加上流動的水聲是上佳的搖籃曲,身旁的女觀眾早已大字型的呼呼大睡,心想究竟這齣戲想表達什麼? 後面還有 11 個湖啊!! 好不容易到了第三個湖,電影的主題開始明朗化,在風光明媚的湖上出現了滑浪快艇不斷地穿梭來回打破了寧靜世界 …… 雖說能夠開始明白導演的弦外之音,但十分鐘的定鏡湖景真不容易捱,在半夢半醒掙扎之間,看見不少觀眾也相繼離場。

133 分鐘終於過去,心中有著跟去年看 «雕刻時間» 一樣的讚嘆,原來風景真的可以說話,有分量的導演可以不設計一句對白,但觀眾所領受的可能更多。導演以 «十三湖» 的十三個小故事,淡淡的慢慢的告訴大家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,但渺小的人類真的可以挑戰大自然嗎? 電影結尾沒有明說,樂觀的人看出人類只是時間巨輪的一粒微塵,悲觀的人卻看見暗淡的未來。

我想明年我會再嘗試挑戰 “前衛眼” 電影。

註: 上圖是第十二個湖 -- Crater Lake

1 Comments:

At Friday, April 21, 2006 9:19:00 A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我雖然喜愛電影,但對這類片種我是怕怕的。

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